close

花了一周的時間看完了村上春樹的《挪威的森林》。老實說看完也就看完了,沒有覺得意猶未盡,也不曾感到囉唆,基本上沒有什麼感想,只有一個問題:他的書憑什麼能賣這麼多,然苦思冥想以後仍不得其解。

    沒有什麼感想的原因並不是他的書寫的爛,而是覺得他筆下的社會太真實了,就像現實社會一樣,而我對現實社會並沒有什麼感想,仍舊是三點式——利慾薰心,烏煙瘴氣,虛假為善罷了。
  
    其實看這本書完全就是一個巧合。當初再飛庫網的經典文學版面流覽,本是想找點名著來看看的,像莎翁什麼人寫的。然而翻了幾頁便看到了這本《挪威的森林》。其實書名並不是很吸引我,吸引我的是作者。幾年前再痞子蔡的白爛小說《檞寄生》裏看到過這號人物,好像還挺有名的,後來知道有這號人了,再網上也就看過他的名字大概有恩……2次吧- -

    看這本書不是一種享受,相反,是一種折磨,也許用折磨這個詞太過偏激,但他的書的確真實的反映了這個世界的惡與不為人知的陰暗面。每一個角色都代表了一類人。書中的文字並不華麗,甚至有許多大膽的情欲描寫,但看來並不令人反感,只是覺得有點多了罷了,當然,也不會讓人有快感。
  
    寫到這裏本來想大概描述一些小說的大致內容,奈何發覺都不知道從何下筆,也許這就是凡人與大師的差異了。其實我本人很反感日本的(當然包括日本圖書),但這本書確實能寫出一些我們內心中的東西,當然,仍然是無法言傳的,不如你們自己去看看還好。
    順便摘錄兩句話給大家鑒賞一下:
1.死不是生的對立,二是它的一部分。

2.不要同情自己,同情自己是卑劣的人才會做的事。

    其中有個場景也聽記憶猶新的。寫的是永澤這個不羈的天才對渡邊說:芸芸眾生整天抱怨世界不公平,其實這個世界就是不公平的。我現在過得好是因為我比他們都努力,我從不抱怨,在他們再為假期去哪里玩而苦惱的時候,我已經再電臺前學習西班牙語了。
    “是的,西班牙語學會了,英語,法語,俄語已經學完了,德語也差不多了……”
……
    “學多一點總是好的,學語言可是有技巧的,掌握了敲門學起來其實很容易。

    現在自己寫的。 - -。。
    說真的,當我們抱怨別人的成功是運氣時,不妨想想這運氣是別人花了多少努力,多少汗水,多少個不眠之夜才從上帝那兒的得到的。世界的不公平就在於它的公平。公平的努力,公平的時間,來賺取不公平的人生。

    對自己狠一點, 不要同情自己,因為那是卑劣的人才會做的事!


by romantic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寫在之後:

看完之後,最近看了韓寒的《零下一度》。裏面有篇是說:眼中的……
其中有韓寒大人對村上的評論,他說:村上的書有一大缺點,就是性描寫太占篇幅,我不是封建,如果我是封建那世上就沒人開放了。只是我覺得過分的性描寫沒有必要。一個作家更沒有必要靠這個來吸引讀者,靠這個來吸引的作家都是下三流的(又下流又三流的意思)。——這話不錯,我支持,韓寒的諷刺還不賴,但我覺得他也不應該被吹的那麼高,不就是肚子裏有點墨水麼?
不過韓寒大人說他書沒有咱中國的錢鐘書好,這個我愛聽,個人比較欣賞鐘書先生,但可惜他作品太長,一直沒有時間看,只有等高考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mantic9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